在接续奋斗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周月朋 丁兆明 周月朋,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研究室副主任;丁兆明,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研究室主任

在接续奋斗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周月朋 丁兆明 周月朋,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研究室副主任;丁兆明,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研究室主任 求是网 2019-05-06 10:05:34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要不负伟大时代赋予的难得的人生际遇,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将个人理想熔铸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接续奋斗,跑出更好成绩。

  用理想信念为接续奋斗导航。理想信念是指引青年奋斗方向的航标,也是推动青年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广大青年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相结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用爱国主义为接续奋斗铸魂。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文明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时代主题与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一生。

  用担当精神为接续奋斗鼓劲。担当是历史的传承,是一代代青年共有的优秀品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用大无畏的担当精神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动力,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勇于负重前行,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用过硬本领为接续奋斗强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时还肩负沟通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只有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才能担负起时代使命,砥砺奋斗。要珍惜韶华,紧抓积累知识的黄金期,心无旁骛地努力学习,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要勇于实践,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和考验,自觉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夯实建功之基;要完善心智,要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用思想道德为接续奋斗固本。思想道德反映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貌,是促进个体健康成长、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锤炼品德修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在继承前人奋斗的基础上,大力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标签 - 接续奋斗,中国青年,使命,中国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