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和道义都站在我们这边——专家点评中美经贸摩擦

《求是》记者 旷思思

时间和道义都站在我们这边——专家点评中美经贸摩擦

《求是》记者 旷思思 求是网 2019-05-15 11:56:45

  近日,继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由10%升至25%后,美方又威胁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

  5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美贸易关系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均衡问题,贸易摩擦升级不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有能力捍卫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立场,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加征关税损人害己

  “加征关税给中国给中国出口企业对美出口造成压力,但影响有限,因为关税主要由进口商支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表示,对美国进口企业而言,加征关税意味着成本升高,要维持利润须提高售价,最终传导给下游经销商和消费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将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称为“七伤拳”,因为加征关税直接提高美国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美国家庭的消费成本,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反而是间接的。“如果继续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不可避免推高美国物价水平,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据美国“全球贸易伙伴”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如果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损失93.4万个就业岗位,一个四口之家的美国家庭每年支出增加767美元;如果再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一年将导致美国损失210万个就业岗位,一个四口之家的美国家庭每年增加支出2000美元。

  此外,由于中美贸易依存度提高,一些美国企业中国市场利润占比很高,加征关税将对这些企业造成双重影响。“高通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占其全球总利润的65%,博通占55%,星巴克、蔻驰等在中国也有高额利润,一旦中美双方全面加征关税,将对他们的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指出。

原则底线必须坚守

  中国推动谈判的诚意和善意有目共睹,然而,美国为谋求一己私利罔顾公平正义,不惜打压13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正当权利。如果一味地顺着美国来,那么中国的独立和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这是对全中国人民利益不负责任。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方在涉及核心关切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也决不能让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导致中美经贸磋商受阻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经贸磋商团队启程赴美之前,美国宣布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现在又称将对所谓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也加征25%的关税。这是极其不理性的做法。”

  “一个成功的协议必须要使双方都能够达到大部分满意,彼此都要做一些妥协和让步。如果仅仅一方满意,而另一方没有得到较好的关切、照顾,那么这个协议即使达成,执行起来也不会长久,甚至会被推翻,”商务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魏建国表示。

  魏建国认为,特朗普政府明显低估了中方捍卫国家尊严、维护民族利益的底气。“中方在面对美方反复极限施压下所表现出的神闲气定,出乎美方意料,”魏建国表示,“中方的底气不仅来自于谈判的诚意,更来自于中方维护核心利益不受侵害的决心与能力。”

  “合作是正确的选择,但合作也是有原则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表示,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二是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中美双方签订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行稳致远应对挑战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形势多变,越是滩多浪急,越要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

  “第十一轮磋商是中美关系的重要转折点,双方的亮剑和较量到了白热化程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一方面,在压力和挑战面前,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中美从非理性对抗走向理性合作会是一个相当长时期的过程。”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不仅没受大的影响,反而表现出十足的韧劲。特别是年初以来,随着前期实施的降准、减税等政策措施和近期发出的宏观政策信号效应显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带来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3%,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成效正在显现。

  “‘六稳’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失业率始终控制在5%左右;没有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全球贸易增速和对外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今年1月到4月进出口同比增长4.3%,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高于去年的5.9%,”王晋斌表示。

合作共赢人间正道

  中美建交4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维护好双边关系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有利于整个世界。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不仅涉及两国关系,也涉及世界和平与繁荣。

  “相信在巨大的合作利益面前,美方也看得非常清楚,贸易战解决不了中美经贸分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表示,“虽然升级关税令人遗憾,但相信双方都对中美经贸关系未来抱有希望,中美实现合作共赢,符合两国人民愿望,也符合全世界愿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指出:“中美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最重要的是在继续增进互信的基础上,在双边、多边领域加强协调。中美之间有很多问题需要协作解决,全球也面临很多共同问题,需要中美两国共同协调和解决。”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合作是中美两个大国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为了国家发展的长远,中美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标签 - 中美经贸摩擦,专家点评,时间,道义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