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2019-07-16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编者按:2019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以及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7月16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解读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来不隐瞒自己的利益立场,不讳言自己的政治属性、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使命、政治纪律,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政党的本质特征,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深入分析党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透彻阐明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98年风雨沧桑,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不忘性质宗旨,始终从政治上纯洁自己的本色和属性。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后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什么时候这个根本性建设抓对了抓实了,全党就能团结统一、力量坚强;什么时候在政治建设上出现松懈或偏差,党就有可能犯错误甚至严重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等等。他还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强调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党在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政治巡视、加强思想教育和正风肃纪,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一些同志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将党的领导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落虚落空了,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仍然奉行潜规则、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到党内,等等。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有效化解经年累月形成的老问题、难问题,有力遏止新条件下产生的形形色色新问题,仍然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任重而道远,容不得半点松懈。

  更多精彩论述,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永恒课题,自觉性,坚定性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