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

2019-07-17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坚守政治方向不偏航

  编者按:2019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以及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7月16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解读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一个发人深省的感人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南”、“北”的不同,代表的是政治路线的不同。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个生动事例,深刻阐明“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反复告诫全党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在政治方向上出现偏离,就不可避免地会犯颠覆性错误,全党同志对此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政治方向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一政治方向,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遵循。这一政治方向,既有原则性要求,又有明确具体的内涵;既体现了远大理想,又立足现阶段实际,是引导全党齐心协力往前走、不断创造新辉煌的“指南针”、“定盘星”。

  俗话说:“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朴素的话语反映了深刻的道理。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大到一个党、一个国家,都要经常抬头看路,不断校正方向,避免走错路、南辕北辙,避免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怎样才能把准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从坚定理想信念、谋划实际工作、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尊崇党章,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经常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对表对标,及时发现和校正偏差,使自己的思想行动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用力、添彩不添乱;坚持好学上进,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炼就政治慧眼,不为任何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任何干扰所迷惑。对那些在政治方向上有问题的人,必须严肃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依照党纪进行处理。

  更多精彩论述,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标签 - 坚守,政治方向,远大理想,共同理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