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2019-08-1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

  2019年8月6日,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格外兴奋。这一天,乡亲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天前写给他们的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勉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指出“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下党乡位于大山深处,到上世纪80年代末全乡还没有一条公路,“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形象地道出了这里的交通状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如今下党乡成功实现了脱贫,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日之中国,像下党乡这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捷报频频传来。今年4月,云南省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3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宣告实现整族脱贫;5月,革命圣地延安传来所有贫困县整体“摘帽”的喜讯,226万老区人民开启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一幕幕人间奇迹正在新时代的神州大地不断涌现。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我们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从脱贫摘帽情况看,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全国832个贫困县只剩下不到一半。8239万人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欧洲大国德国的全部人口。

  从“两不愁”情况看,现在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已经普遍做到了,这意味着,中华民族历史上长期未曾解决的“吃不饱、穿不暖”问题已经彻底一去不复返了。

  从易地搬迁情况看,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扶贫搬迁”,到去年底全国已完成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建设任务,而且大部分搬迁人口成功脱了贫,今年剩余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看,脱贫攻坚锻炼了党的干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了民心,赢得了人心。

  这些辉煌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胼手胝足奋斗出来的,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强力推进,靠的是在“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问题上的协同发力,靠的是无数党员、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拼命干。

  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支持,尽锐出战,无数党员干部奔赴扶贫一线,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县级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参加驻村帮扶,目前在岗的第一书记20.6万人、驻村干部70万人,还有197.4万乡镇扶贫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他们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挥洒汗水,付出热血,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赢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

  当前,世界上仍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消除贫困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底气,也是最大优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骄人业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贫困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当前存在的三类困难和问题,包括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方法,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妥善有序解决。对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三保障”工作不扎实等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问题,要抓紧解决;对一些长期性的问题,要作出总体安排,创造条件分阶段逐步解决。

  更多精彩论述,见《求是》编辑部文章:《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 习近平,回信,脱贫致富,精准扶贫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