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愚公移山”到“易地搬迁”

2019-08-24 作者:陈有勇 来源:求是网

从“愚公移山”到“易地搬迁”

  我国传统经典《列子·汤问》里讲述了一个“愚公移山”的故事,这个故事也被选入初中语文教材。故事讲的是北山愚公家门前有太行、王屋两座大山,进出都得绕远路。于是,愚公带领子孙挖山不止。虽然遭到智叟的嘲笑,愚公认为,靠着一代又一代子孙,最终能移走这两座山。愚公的行为感动了上帝,上帝派神背走了这两座山。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要学习愚公这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山阻挡了山里人的出行,愚公是在为山里人的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今天,我国的贫困地区依然集中在山区,如何让山里人真正富裕起来,成为当前脱贫攻坚战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在贫困山区修一条路,也就是开辟了一条富裕之路。如果大山阻挡了前路,又无法移走,那就修一条路,绕过大山,甚至穿过大山。如果我住北山峰,你住南山头,修路难度大且还是要走很远,那就架桥,达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效果。我国的基建能力享誉世界,又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使得各种领先全球的路桥在大江南北建造起来,高铁驰骋、飞机翱翔、汽车奔流……发达的交通有力地助推了当前的脱贫攻坚,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特色小镇风情进入大众的视野,大山外现代化产品、文化娱乐项目等走进大山,山里山外互通有无,保留特色又融为一体。

  在脱贫攻坚中,修一条路,往往能改变一个村、一个地区。网红村“悬崖村”,实名为“阿土勒尔村”,位于四川大凉山腹地。过去,村民出村进村需要攀爬落差达800米的悬崖,用木头和藤条编成的藤梯,是生活在此的彝族同胞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通道。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这个村子时说,“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特别关怀下,凉山州的面貌焕然一新。“悬崖村”已经修建了一条钢梯天路,这条天路使彝区群众走出了大山,拥抱了世界。村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特色产业蔚然兴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8年2月11日,正是腊月二十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大凉山彝族村寨,感到十分欣慰,同村民们畅谈脱贫致富好生活。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原本“千重山,万层岭,不通水,不通电”的广西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右图为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在陡峭的小道上扛着生活用具去学校(2012年9月3日摄),左图为已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2017年1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修路架桥固然重要,但能解决的问题也有限,如何让深山里的百姓都富裕起来、日子好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对“怎么扶”这个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贫困山区要发展起来,一般需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农业、特色旅游,靠着当地的山水资源发展起来。如果当地环境恶劣,通水、通路、通电等成本很高,“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那就实行易地搬迁扶贫。易地搬迁投入资金最大、涉及面最广、实施最复杂,政策性强、难度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易地搬迁扶贫成绩斐然。到去年底全国已完成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建设任务,而且大部分搬迁人口成功脱了贫,今年剩余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党的七大闭幕会上讲:“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这个闭幕词收入《毛泽东选集》,标题就叫《愚公移山》。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要搬走的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等大山,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做到了。今天,我们要搬走的是贫困这座大山,这座千百年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已经快被挖平了,还剩下一些硬石头。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能松懈、不能大意,而要一鼓作气,奋战到底,彻底挖平贫困大山,让人民的日子富裕起来、丰富起来、欢乐起来!

  详见: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 愚公移山,易地搬迁,脱贫攻坚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