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在于转变发展方式

2019-09-04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根本在于转变发展方式

  2016年6月,湖北开出了高达2700多万元的长江流域“史上最大环保罚单”。收到罚单的是长江“九曲回肠”石首段的一家临江化工企业。这是当地一家纳税大户,但也是一家排污大户,严重污染问题曾多年难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张“环保罚单”实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倒逼企业关闭污染严重、难以改造的生产线,投入约1亿元引进行业最先进的治污装置,不仅解决了多年的污染问题,而且推动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一举两得”。

  “一举两得”,反映出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深邃思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做法”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然而,现实中有些人的思想就是转不过这个弯。有的依然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甚至对立起来,认为抓保护就是不要发展了;有的仍然摆脱不了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旧观念,认为在追赶发展阶段“环境代价还是得付”;有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蕴含的需求认识不清晰,对这些需求可能激发出来的供给、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认识不到位,对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探索不深入。这些思想上的“结”如果解不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就会走弯路,甚至走错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一定要从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上来一个根本转变”!

  转变思想认识,最根本的就是正确理解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抓大保护和生态优先讲的是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前提;不搞大开发和绿色发展讲的是经济发展问题,是结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侧重当前和策略方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未来和方向路径,彼此是辩证统一的。这就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强调大保护、生态优先,不是说不要经济发展了,而是要以大保护、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不搞大开发,也不是说不要开发了,更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刹住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和超范围开发,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核心在于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会给一个地方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用丽水发展的事例作了生动说明。曾经遭受过生态之患的丽水,转变发展观念,多年来坚持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管理、最科学的生态补偿来引领绿色发展,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今天,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强化规划设计,探索爬坡过坎的新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如此,绿水青山就可以真正成为金山银山,黄金水道就可以真正产生黄金效益。丽水样板,其法可鉴;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前景可期。

  更多精彩论述,见《求是》编辑部文章:《永葆中华民族母亲河生机活力》

标签 - 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大保护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