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变革是关键

2019-09-06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动力变革是关键

  “化工围江”,曾是长江流域产业发展问题的真实写照。一个时期以来,出于对运输成本、采水等方面的考虑,我国化工企业多沿江、临海布局,长江沿岸积累的传统落后产能体量很大,风险很多,动能疲软。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十分忧心,多次对加快长江流域发展动能转换提出明确要求。

  实现动力变革,加快动力转换,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如果不能积极稳妥化解旧动能,变革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不仅会挤压和阻滞新动能培育壮大,而且处理不好还会引发“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必须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进而致力于培育发展先进产能,增加有效供给,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如何才能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湖北宜昌的经验做法。2016年以来,宜昌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发起“沿江清零”行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化工过剩产能,关改搬转各类企业134家,同时利用旧动能腾退出的新空间,培育精细化工产能,引导化工产业向高端发展。一“破”一“立”之后的2017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14%、水耗下降13.7%,主要河流水质变好,但地区生产总值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宜昌的事例说明,只要思路对头,新旧动能转换就大有可为。

  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要在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下功夫。一方面,“鸟”要舍得换。老“鸟”不走,新“鸟”就进不来。要做好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减法”,坚决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的就“断奶”,坚决拔掉“输液管”、“呼吸机”。另一方面,原来的“鸟”飞了,“笼子”腾空了却没有新动能进来,是不行的;眼神不对,换进来的“鸟”对生态整治有弊无利,也是不行的。要引进培育更多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做好培育新动能的“加法”,发挥区域内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强化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

  更多精彩论述,见《求是》编辑部文章: 《永葆中华民族母亲河生机活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