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体怎么抓?

2019-09-1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体怎么抓?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着重抓好的五个重要环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到与时俱进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从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修订监察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外商投资法、疫苗管理法等法律,到以立法保障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确保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权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落实,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

  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借用“徙木立信”的典故,深刻说明法律要取信于民,必须做到令出必行、令行禁止。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严格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使人们相信法律、遵从法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监督是人大的重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大要切实担负起这一职责,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关系,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保证“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分别依法行使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大问题。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要让人民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总书记鲜明强调,“这一基本定位,什么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决不能依据地位、财富、关系分配政治权力”。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始终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社会主义政权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

  更多精彩论述,见《求是》编辑部文章:《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文献》

标签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五个,重要环节工作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