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稳健前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求是网 2019-09-22 09:30:01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为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巨大优势,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邀请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阐述,今日在求是网推出第30篇,敬请关注。

  内容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再到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取向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更是价值的选择。“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为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为持久的世界和平提供新保障,也为全球治理提供可参照的中国方案。  

  从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局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2018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序言部分。这一凝聚着东方智慧的理念被赋予全新含义,表达出中国将携手世界各国为之奋斗的坚定意志,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庄严承诺。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将有利于实现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平与发展,是一个铜板的两面:一方面,没有发展为基础和动力,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实现持久和平;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要坚定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深刻道理之所在——和平,保证发展;发展,促进和平。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切实推进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也才能为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为消弭全球治理赤字提供“中国方案”。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历史脉络来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一以贯之,又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走上了谋和平、求发展的道路。当时国际上“冷战”已经拉开铁幕,我们自己经历了百年磨难,正百废待兴,是人家打到了我们鸭绿江边,才被迫做了保家卫国的重大决定,“以战促和”于1953年签署了停战协议。新中国代表团1955年出席亚非会议(“万隆会议”)时,经过周恩来总理与各国代表的平等对话,中国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获得了普遍认同,其精神被写入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60多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而且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基础。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并由此提出中国可以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发展战略。“冷战”结束后,中国更加积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以这么短的时间和这么小的代价,在这么大的人口规模和这么差的原有基础上,中国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次明确提出,要始终坚定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引领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和平与发展相互依存、内政与外交有机统一、本国利益与人类利益交互结合的新型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关系史和国际关系理论上的一大创举,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和社会发展理论的一大创新。

  从建国初期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改革开放之初判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再到强调并重申中国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基本原则和价值取向不仅从来没有动摇过,而且一步一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这,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选择,更是价值的选择。

  历史的选择。纵观世界近代历史,西方列强总是试图通过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并按照“丛林法则”与“零和游戏”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1840年后的旧中国饱尝被侵略被掠夺之苦,“百年魔怪舞翩跹”。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确立和践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向世界做出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远不搞势力范围的庄严承诺,从提出走和平发展道路再到明确提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中国成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和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推手。这既是从近代以来我们受人欺负甚至任人宰割的惨痛历史中得到的深刻教训,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世界定位。

  现实的选择。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各国一起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基于我国的现实国情,根据中国的国家根本利益提出来的。新中国建立之初,我们底子薄、基础差,资源分布也很不均衡,和平的外部环境是我们聚焦国内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天,经过70年的努力奋斗和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虽然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但与各国携手,共同推进国际治理体系的改革,并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仍然是并将始终是人间正道。

  价值的选择。中国不仅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延续了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人向来讲究“和而不同”、追求“天下大同”,“丛林法则”“零和游戏”不是我们的价值选项。从新中国70年的历程看,我们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从中华文明的历史沿革看,侵略、掠夺、欺凌他人,从来不是我们的文化血脉和历史基因,我们坚持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背后的价值追求,既是“多元一体、和而不同”,更是“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

  我们都还清楚记得毛泽东同志提出过“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70年来,我们不仅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也从来没有殖民和掠夺方式来开展对外经贸交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更是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甚至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探索建设更加美好的新世界治理秩序与治理体系砥砺奋斗、不懈探索。

  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充满了战争、侵略、掠夺以及不平等规则和不公正交易,背后是丛林法则、零和游戏,是强者更强、赢者通吃。两次世界大战后,人们痛定思痛,于是才有了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性组织和联合国制度下的世界秩序,也形成了战后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但即使如此,也没能防止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冷战”,而且,世界几乎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至于其他的国际机构和国际秩序,一方面它们很多继续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大多需要改革和改善。

  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来说,发展都是第一要务,和平都是第一保障。而中国这样的大国,曾经长期处于内忧外患、“一穷二白”,70年前新中国建立之初底子很薄、基础很差,要发展归根到底就要靠本国自身的艰苦努力和人民的艰苦奋斗。即使走到今天,我们也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也仍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所以,我们在积极主张各国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的同时,一方面力所能及地提供我们的帮助,“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的维护和改善,为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为持久的世界和平提供新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展现的中国方案,客观上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可参照的发展路径选择。今天,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以他人乃至我们自己以前也没有想到的速度、规模和方式,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从现在起,经过第一个百年目标到2035再到本世纪中叶,当我们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候,中国对全人类的贡献还将在世界上更加彰显。

  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冷静应对国际形势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妥善处理各种风险、化解各种危机,坚定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深入拓展友好合作,积极展现大国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坚决反对和抵制霸凌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面对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坚持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高举和平、合作的大旗,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在各个不同的重要国际场合,中国都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呼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引导有关会晤形成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成果,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变局注入了正能量,带来了新希望。

  今天的世界的确面临各种问题和严重挑战,特别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分配不公随处可见,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民粹主义、保守主义等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交锋激荡。人们甚至在问,这世界究竟怎么了?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国际上很多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强感到迷茫、彷徨,对各种风险和危机感到痛苦和无助。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切实回应了世界的共同关切和普遍担忧,实际上提出了中国的全球观、治理观、义利观,其要义是“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霸”。中国敢于直面当今世界面临的种种难题、挑战、危机和风险,敢于回答人们心中的各种困惑与迷茫,这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朝着正确方向前行提供了大智慧、新思想。

  我们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主张通过合作与协作,统筹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

  我们坚持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坚决反对各种形势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坚决反对单边主义,积极维护多边主义,推进改革多边治理体系。

  我们坚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最终实现和而不同、多元一体。文化与文明只能共生共存、彼此互补,而不能带着偏见乃至傲慢,人为地判定谁优谁劣、孰高孰低。

  我们坚持环境友好,积极主张和坚持通过合作,共同应对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和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还社会以平和、信任、友谊。

  中国不仅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个生动实例,就是我们主动倡议“一带一路”并积极推动各种相关具体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步实现着与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的对接,深化着彼此的务实合作,使各国和民众在合作彼此距离进一步拉近,正在开辟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天地、新方式、新路径,从而为国际关系逐步从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展示了一个鲜活的事例、开启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当今中国已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尽管有人不愿意看见中国发展壮大,有的甚至想对我们搞“新冷战”,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是时代之势,时势不可违、大势不可挡。前进的路上还会有许多我们能想到和还没想到的“陷阱”、风险,可能还会出现各种“黑天鹅”“灰犀牛”,还一定会有许多新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理念,既是对我国70年外交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实践的提炼升华,也是对当今世界出现的失序、失范和一些地区出现的失控、失值提出的一种新的解决之道,为我们克服“国强必霸”的旧逻辑、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旧思维,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为中国梦连接世界梦建起坚实桥梁,两者相融相通、交相辉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随着中国稳健前行,如此崭新理念带来的美好愿景必将实现。

  (作者 黄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推荐阅读: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独特魅力

  【中国稳健前行】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核心优势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成就源自党领导下的有效治理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行稳致远

  【中国稳健前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稳健前行】破解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世界性难题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经济的自主发展之路

  【中国稳健前行】厚植文化自信 增强战略定力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力量

  【中国稳健前行】当我们谈论“民主”时,在谈些什么?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民主道路的四条经验

  【中国稳健前行】从国际比较看中国政治优势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奇迹”背后的政治动因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之治”的政治保证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稳健前行】法治建设是中国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国稳健前行】依法治国的中国经验

  【中国稳健前行】锻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中国稳健前行】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中国稳健前行】理想信念坚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践行、捍卫与创新

  【中国稳健前行】当代中国发展的文化优势

  【中国稳健前行】高度文化自信为发展校准航向

  【中国稳健前行】法治铸就平安中国

  【中国稳健前行】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中国稳健前行】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中国稳健前行】“两个毫不动摇”为经济奇迹奠定制度基础 

  【中国稳健前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

标签 - 稳健前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