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9-10-10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体现党的性质,代表党的形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延安时期,无论是斯诺、史沫特莱,还是陈嘉庚、黄炎培,这些国际人士、党外人士在亲身感受到共产党领导的这方水土政治清明,军民团结,上下一致,一派清新蓬勃的气象之后,一致认定“延安作风”必胜,“西安作风”必败,中国的希望在共产党。管中可窥豹,一叶而知秋。事实证明,他们的观察对了,优良作风就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和制胜武器。

  作风问题是极易反复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不但要经常抓、见常态,对顽症痼疾还须下猛药、动刀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八项规定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自上而下,作风建设雷霆万钧,成效卓著。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我们管住了一些领导干部的嘴,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当前,作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步幅和节奏需不需慢下来,标准和要求要不要降一降?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同进入泰山的“快活三里”一样,现在恰恰是作风建设的紧要关头,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作风建设要着力破解的最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深恶痛绝,多次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作出重要指示。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毫不留情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脱离人民群众!他借用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的经典论述,再次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坚定地亮明一抓到底、绝不放松的决心: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能以上率下、事半功倍。5年前,“三严三实”一经提出,立刻变成全党的积极行动,为全党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强力“补钙”和“加油”。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加强自律,养成自觉,做到洁身自好、清正廉明。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和警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既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觉悟,也要懂得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慎独慎微,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历史还将证明,善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拥有近14亿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团结统一的国家,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连绵几千年发展至今的历史从未中断,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适合我国实际、符合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紧密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长期执政,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中国人民必定要实现中国梦的最大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更多精彩,见《求是》编辑部文章:《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本系列网评到此结束。

标签 - 自我革命,作风问题,共产党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