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2019-10-31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只有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翻身作主人、主宰自己命运的70年。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人民生死与共的关系,阐明了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真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真正奥秘,真实而深刻地展现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近代中国从积贫积弱、苦难深重,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史和伟大英雄史。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概括中国人民始终秉承的民族精神。

  新中国70年的伟大奇迹,正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人民的伟大力量创造出来的。

  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广大人民从被剥削、掠夺的奴役中解放出来,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生产关系中,居于基础地位和起支配作用的是生产资料的所有制,这是一切上层建筑最主要的经济基础,是国家的国体和政体最主要的经济基础。正是中国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从而成就了人民共和国,人民也才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以主人翁的身份,意气风发投身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创造自己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辛勤劳动、工作不息,放射出主人翁历史首创精神的炽烈光芒!

  中国人民当家做主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被创造出来了!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的牺牲。他们被严重束缚和压抑的力量冲天爆发出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物质力量。今天,新中国成立70年后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起更加强大的能量,这种能量已经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这种力量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尤其是近代以来涌现出太多太多的英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必定会诞生数也数不清的复兴英雄,民族复兴的历史大潮是中国人民身后最雄壮的推动力。

  历史再一次启示人们: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团结起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当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今天,中国人民向党之心空前凝聚,爱国之情空前高涨,奋进之力空前强劲。中国人民必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抓住绝好历史机遇,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正剧,一幕一幕推向新的高潮。

  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历史作证》

标签 - 新中国,人民,伟大复兴,中华民族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