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何在

2019-12-0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何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人人痛恨、个个喊打,却屡禁不绝、花样翻新,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在高压态势下,容易躲进“青纱帐”,穿上“隐形衣”,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因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准确“画像”,把握其基本特征,又要研机析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其形成的原因。

  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理想信念是虚无缥缈的、理论武装是可有可无的,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做假、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遇到复杂矛盾和问题就只有干瞪眼、束手无策,也给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乘虚而入的空间。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心省力、简单易行,“阵势”大、“效果”好,能炮制出好看的“政绩”,给上级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且一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不仅没有受到惩处、得到纠正,反而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久而久之,有的干部便将其作为是一条轻松愉快、皆大欢喜的捷径。有人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像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一些干部明知形式主义累死人、官僚主义害死人,却又自觉不自觉地沉沦其中而不能自拔。

  人民立场出现偏差。一些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是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没有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而是把自己置于人民之上、组织之上,个人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是顺应人民“期待”,而是为了自己的“顶戴”,不是为群众“省心”,而是为自己工作“省事”,不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久而久之,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渐行渐远。阜阳市“刷白墙”,就是重视“屋外的墙”,忽视“屋里的人”。

  权力观发生扭曲。权力观一旦扭曲,就会导致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和等级观念,产生庸俗的上下级关系,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俘虏”。一方面,惟上是从、唯唯诺诺,总是想方设法揣摩上级的意图、挖空心思迎合上级的喜好,搞无原则、无纪律甚至无底线的服从。另一方面,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习惯于发号施令,指导工作主要靠开会发文,推动工作主要靠督查考核,到基层调研走的是“精品路线”而不是“群众路线”。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相伴而生,“刷白墙”是搞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就是官僚主义。

  政绩观出现错位。如果追求政绩不是为了“给人民造福”、而是为了“给自己造势”,势必南辕北辙:要么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好事注水、坏事缩水,搞“短平快”政绩;要么“堆盆景”、“造风景”,做表面文章,使花拳绣腿,搞令人瞠目结舌的形象工程;更有甚者,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搞违背科学的瞎指挥,寅吃卯粮、负债累累,导致“一任政绩、多任包袱”。这些讲起来冠冕堂皇,干起来轰轰烈烈,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隐蔽性。

  制度机制尚不完善。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本领不高、能力不足造成的,有的是“新官不理旧事”、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造成的,有的是怕担责任、上推下卸、不作为造成的,有的是压力传导不到位、日常监督“灯下黑”造成的。这就需要在推动人岗相宜、激励担当作为、加强同级监督、促进机制联动、强化制度执行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互交织,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着不同表现,这就给识别和问责带来了难度。比如,“形式”和“形式主义”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要精准识别,则需反复考量、谨慎把握。内容不能脱离形式而存在,“形式”是工作的载体和手段,抓工作不能没有形式,有些工作也要讲究形式、营造氛围和仪式感。关键看用什么形式、干到什么程度,是为己还是为民、为小局还是为大局、为当前还是为长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是“假”,用假面具树立假形象,用假形象包装假政绩,用假政绩换取名和利。辨明真假,便抓住了要害和关键。

  更多精彩详见:《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