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

2019-12-1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健全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

  新安江,出安徽休宁六股尖,过歙县,东入浙江,经淳安、建德,流归钱塘江。极目远眺,漫江澄澈,千山叠翠,宛若百里画廊,扮靓了皖浙两省。

  新安江为何能“一江清水向东流”?答案就在2012年新安江跨流域开启的生态补偿新机制——如果年度水质达标,下游浙江付给上游安徽1亿元,否则相反。3年后,这个金额升至2亿元。如今,新安江流域水质稳定向好,走出了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路子。

  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广新安江水环境补偿试点经验,鼓励流域上下游之间开展资金、产业、人才等多种补偿。”见微知著,新安江水环境补偿试点经验,是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要内容。这个机制,正是总书记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六条主要举措之一。这六条主要举措是,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这些举措,内容全面、针对性强,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体现了抓当前和利长远的统一,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招硬招妙招。

  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关键因素。比如,在长三角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级以上城市就有40多座,如果不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就很难让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一体化发展就会成为空话。新形势下如何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策: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歧视性、隐蔽性的区域市场壁垒;除中央已有明确政策规定之外,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区域合作机制等。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企业间公平竞争和劳动力自由流动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重大任务。2018年7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当年受益省份受益规模达610亿元,预计2019年受益省份受益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强调,“要在确保2020年省级基金统收统支的基础上,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制度统一和区域间互助共济”。

  土地是人类各项活动的空间载体。从实际情况看,有些地方特别是一些中心城市建设用地不足,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快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倾斜”,使“优势地区有更大发展空间”。在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城乡建设用地供应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统筹负责。

  “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这项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对节约能源资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有10多个省份提出难以完成“十三五”能耗总量指标。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认真研究,既要尽力而为,又要实事求是。对于能耗强度达标而发展较快的地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要有适当弹性。

  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全国提供着清洁水源、干净大气,经济发达地区受惠于此,理应予以反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的举措,强调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形成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良性局面。比如,要健全纵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森林、草原、湿地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长江流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等。

  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财政转移支付是重要举措。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困难地区,财政收入相对有限,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相对不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对这些地区提供有效转移支付。比如,担负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重大责任的青海省,2018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272.9亿元,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需1647.5亿元,差额部分多数要靠中央补助收入补足,这也是区域发展“全国一盘棋”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更多精彩,见《求是》编辑部文章:《新时代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科学指导》

 

标签 - 区域经济,高质量,优势互补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