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

2020-01-06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

  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如同一块磁石,吸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第一批国产汽车、第一颗原子弹、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行走、“复兴号”动车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首款大型客机C919……一个又一个奇迹,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极大振奋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新中国70年伟大创造,以大历史观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这一“丰富的实践成果”,集中体现为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是我们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这是我们创造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我们再看一张张响亮的数据名片。70年,从经济总量仅有600多亿元,到90多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70年,从普遍吃不饱、穿不暖,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到人民追求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的彻底解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改天换地的壮丽一页!

  放眼人类文明发展史,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这样的奇迹,从而以铁一般的事实,有力实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真正管用、真正有效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决不能自失主张、自乱阵脚”。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是非疑,则度之以远事,验之以近物。”纵观国际风云变幻,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中国人民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西方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可以预期,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比较优势,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更多精彩,见↓↓

  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求是》编辑部:《中国制度成就中国之治》

标签 - 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实践,试金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