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党

2020-01-07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关键在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70多年来,伴随着从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流淌出来的动人旋律,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走过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走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蕴涵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是对实践成果和现实要求的理论升华和制度定型。

  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天然一体、密不可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削弱党的领导,或者离开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就无法独立存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倾注了巨大心血,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他反复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具有厚重历史感和极强现实针对性。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重要成就、最鲜明特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方面制度建设和事业发展中,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行动上。

  更多精彩,见《求是》编辑部文章:《中国制度成就中国之治》

标签 - 中国共产党,中国制度,中国之治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