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本根

2020-01-0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坚守本根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和现实已经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这一制度,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制度,才能使其长久地发挥治国理政的强大效能。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实践经验,在我们党已经明确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基础上作出一些新的概括,并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为例进行了生动阐释。这些论述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对我们应“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比如,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这三项制度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作出的重要发展和深化,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

  比如,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确立下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关系我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创新,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对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作出的制度安排,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依靠这一科学制度体系展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无论是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还是部署各项工作,都要遵照这些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坚持这些制度,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各级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把关作用,关键就是看所领导的地方、部门、单位在各项工作中是否执行和落实了这些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方向不偏,政治上不出问题。

  更多精彩详见↓↓

  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求是》编辑部:《中国制度成就中国之治》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