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著优势何以成就中国奇迹

2020-01-14 作者:黄相怀 来源:求是网

显著优势何以成就中国奇迹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之治”中蕴含着什么样的现代化成功之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的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给了我们深刻启示。从学理视角,可以将这些优势分为能动性、方向性和保障性三个类别,探究其与中国奇迹的内在关联。

  一、能动性优势与中国奇迹

  能动性对于后发国家的现代化至关重要。后发国家要想在现代化之路上有所成就、有所超越,必须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付出比先发国家大得多的努力,必须从国家整体上展现出巨大能动性。具体到中国,无论是看40多年还是看70多年,中国的现代化表现出很强的能动性,就是始终雄心勃勃,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保持强大的前进动力,展现出勃勃生机。

  那么,为什么中国强烈而持续地保持了推进现代化的能动性?

  最重要的,这与中国的现代化是理想驱动的现代化有密切关系。理想驱动机制来自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革命理想高于天”。以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能也不会满足于现代化之路上的某些阶段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这样的意义上,有人又把中国共产党称作“使命型政党”。

  任何国家现代化的成功绝不能仅靠理想。那么,是什么现实原因推动着中国的现代化不断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奋斗奇迹呢?

  最重要的因素当然是人。我们看到,中国的现代化事业不是个别人的、个别团队的事业,而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一项事业。有两个显著优势直接关联着这个特点:一个是“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一个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前一个解决的是“关键少数”问题,后一个解决的是“绝大多数”问题。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实质上就是结成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齐心协力推进的一项共同事业。

  同时,要长久保持“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必须得能想大事、干大事、办成事。这就关联到一个优势,那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把人聚在一起干事业与用事业凝聚人,是辩证统一的。

  还有,要长久保持“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就需要不断扩大事业的发展空间,不能够在存量空间中打转转,那样各种利益关系、阶层关系就容易固化,社会容易丧失生机活力。增量空间来自哪里?这就需要联系一个优势,即“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

  二、方向性优势与中国奇迹

  方向性对于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有根本性意义,对于中国来说尤其如此。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必须保证现代化方向的正确性。许多国家由于发展方向的选择问题而犯下颠覆性错误,走上了不归路,教训极为深刻。就中国来说,无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超大型国家来说,总体上现代化的方向是正确的。

  为什么中国能够保持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拥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这是现代化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这么一条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人推进现代化的主旨要义,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来体现,就是《共产党宣言》中的这样一句话:“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所以,中国的现代化表现为一种普惠的、包容的、共享的、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的现代化。这与许多国家的现代化,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是,还要进一步深入思考:为什么中国能够长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而不偏航?这主要是因为:

  从经济基础方面看,我们拥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这个优势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具有两个方面的意义:其一,它推动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以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和物质成果满足人民,不忽悠;其二,它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强大经济体制基础,使得任何市场经济或私人资本力量都不能够左右国家政策决策。

  从上层建筑来说,我们拥有“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这个优势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说,它的意义在于:能够有效解决现代化所带来的社会撕裂问题,起到了有力的思想整合作用,有效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

  从人类社会来说,我们拥有“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中国的发展不是以损害他国利益而是以造福人类的方式实现的,这既是一种具有正当性、道义性的发展,也是最有利于中国人民整体利益的发展。本质来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对外开放和全球治理中的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上是“推己及人”思维的外化。

  三、保障性优势与中国奇迹

  任何国家的现代化都要有强大的保障,这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于中国这样的超大型国家来说,现代化的保障意义更大一些,分量更重一些。

  可以从中国现代化的成功之道中看出什么样的保障性优势呢?

  要看到,法治不彰是许多国家不发展的重要原因。从法治建设来说,我们拥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这就使得任何权力、势力和金钱不能够扰乱法治,从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中国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要看到,民族不和是许多国家不发展的重要原因。从民族关系来说,我们拥有“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这使得我们能够较好地处理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促进民族融合,避免民族对立、分裂。

  要看到,军力衰微是许多国家不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国家安全上,我们拥有“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要看到,国家分裂是也许多国家不发展的重要原因。在祖国统一上,我们拥有“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

  尤其要看到的是,这些保障性因素具有复杂的相关性,比如:民族不和易导致军事力量不恰当地使用,国家分裂易导致军事力量介入政治事务,或者民族主义情绪膨胀易导致军事力量过大等,处理不好这些关系,也会给国家发展带来灾难。而中国之所以能够比较好地处理这些关系,根本地还在于拥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优势定位为根本优势,代表了一种贯通性的解读:拥有强大政党的领导,是中国的现代化区别于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现代化成功推进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最根本的一个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如此,从显著优势解读中国奇迹,制度自信在其中矣!

  (作者:黄相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标签 - 显著优势,中国奇迹,内在关联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