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哲学用哲学

2020-01-17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跟着总书记学哲学用哲学

  2020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在文中,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由于它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这句话听起来很熟悉是不是?没错,在号召全党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件事上,总书记很多话让我们耳熟能详。

  在2019年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一文中,总书记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在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说,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此外,总书记还说,“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

  ……

  总书记为什么一再强调学哲学用哲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主要矛盾、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实现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和国家事业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只有更好地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思想家的战略眼光,高超娴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察时代大势,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

  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他不断提醒全党,要认真思考“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些根本问题,把我们已经做过的事、正在做的事、将要做的事,作为一个历史整体来考虑,从中发现规律、运用规律。

  他指出,世界上的事物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联系,不能孤立地静止地看待事物发展,否则往往会出现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问题。

  他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他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他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分析解决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无论是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无论是对我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还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概括;无论是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是提出新发展理念,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是进行伟大社会革命,还是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无论是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总趋势,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贯穿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正是在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考和分析新时代我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与实践双重探索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思想,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得到的最新规律性认识的“集大成”,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总书记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

  学习更多内容,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