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20-02-01 作者:梁佩韵 来源:求是网

如何看待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的人因此悲观起来,提出“红灯论”,认为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亮了“红灯”,投了不信任票;更有人提出“孤岛论”,认为疫情给世界制造了麻烦,担心我国被世界所孤立。其实大可不必悲观,因为事实并非如此。

  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是“拖后腿”,而是“立标杆”。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将应对当前疫情作为中国政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有力、科学的举措,武汉等多个城市关闭离城通道,31个省市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从城市社区到乡村大喇叭,中国全民动员防疫……对此,国际社会给予充分肯定,谭德塞总干事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非凡举措表示赞赏,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要求,“在许多方面,中国实际上正在为疫情应对设定一个新的标准”。

  在对抗疫情上中国不是“孤岛”,而是“前沿”。疫情爆发对全球人民的生命和卫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全球命运与共,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目前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国,中国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本身就是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反复表达了对中国行动的赞赏,认为如果不是中国政府的努力,以及在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现在会在中国之外看到更多病例——可能还有死亡。“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以外的任何死亡病例,我们都必须对此表示感谢。”海外社交媒体上,很多国外网友感谢中国政府作出的努力,认为中国承担起了责任,不仅是在为了自己的人民抵御病毒,而且还在前线为全世界人民战斗。

  宣布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红灯”,而是“警示灯”。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要从全球卫生安全出发,对全世界的防疫情况提供指导、作出警示。有人形象地描述说,在这个全球联系紧密的时代,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有鉴于此,根据《国际卫生条例》,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已经5次发布有关疫情为突发事件。这次谭德塞总干事也明确表示,作出上述宣布不是因为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这是警示其他国家特别是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要加强疫情应对。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始终强调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封锁制裁。网络上流传的中国被列为“疫区国”、货物将作为疫区国产品等言论,纯粹是杯弓蛇影的臆测。事实上,2009年4月,墨西哥、美国等国爆发的H1N1流感被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球各国依然同这些国家保持正常的经贸文化往来;2016年2月,巴西寨卡病毒疫情被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并没有影响8月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的正常举办。这次宣布时,世界卫生组织将不建议限制贸易和流动作为第一条建议,告诫各国不要采取羞辱性和歧视性的措施。可以想见,不排除有一些国家近期对中国出现的疫情采取过激反应,但只要我们自己能够扭转疫情形势,这些情况一定会出现改观。

  当然,说法千万条,自信第一条。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无论外界如何议论,最关键的始终是我们自己的信念信心、自己的努力奋斗。我们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积累的强盛国力,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