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战“疫”,90后勇往直前

2020-02-04 作者:梁佩韵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战“疫”,90后勇往直前

  最近一段时间,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与疫情的激战中,我们看到很多年轻的身影——她淡淡地说:“不怕的,只是换了个地方上班”;他恳求说:“能不能不要拍我,我爸妈还不知道呢……”

  我们很难一一获知他们的名字,可是我们从他们身上却找到一个共同的标签——“90后”。在不少人眼里,90后似乎和“非主流”、“太脆弱”、“不敢吃苦”等联系在一起。但疫情发生后,这个年轻的群体却“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展现出勇敢、独立、坚强的青春形象。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

  “生在中国是件幸运的事情,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这句话从95后小伙子许汉兵口中说出,他是武汉市第四医院的护士,坚持不懈奋战在抗疫一线,在防护服上郑重地写下“精忠报国”。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95后女孩李慧的誓言让人泪目。身为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护士,她身着笨重的防护服,任汗流浃背,仍在病区穿梭。早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她就主动申请进入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工作,并要求不要告知家人。

  24岁的吕俊,是一名运输车司机,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每天24小时,除了吃饭时间,就是忙着开车运土,累了就在车上短暂休息一下。这是吕俊人生中第一次没能陪在父母身边过春节。“我知道这个医院很重要,建成后能治疗更多的患者”,他说。

  “17年前的非典,我们少不更事,世界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今天,我们责无旁贷,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1月30日,K5594/1次的青年乘务员面对“共青团号”旗,朗朗读出这封由24位青年共同书写的请战书。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这样的90后不胜枚举:除夕夜整装待发,支援前线的解放军医疗队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探访疫情真相的记者;在社区起早贪黑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淬炼出一个个青年英雄。这群曾经大家眼里的“孩子”,面对病魔的挑战和威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平安。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绵延不绝5000多年,正是靠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场接力跑。这次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娄山关”、“腊子口”。面对严峻形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挺身而出,逐步成为支撑社会的栋梁材、承担重大责任的主力军。他们的担当和作为,让我们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更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