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正能量 弘扬真善美

2020-02-27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激发正能量 弘扬真善美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舆论工作的中心环节。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同强力发声,网上网下正能量强劲、主旋律高昂,及时、全面、客观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极大的社会正能量。

  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围绕“三个统筹”,即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着力强化显政、把握主导、占据主动,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这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舆论工作确定了总基调,提供了总指针。

  “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战胜疫情,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这是信心之源,也是宣传舆论工作要牢牢把握的重点任务。总书记从四个方面列出一份“工作指南”:一是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科学防护知识;二是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三是回应群众关切,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四是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济形势等“暖色调”重大宣传。正是基于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任,对党和政府精准施策的充分了解,对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坚强意志的真切感受,以及对科学防治疫情知识的正确掌握,全国上下形成了信心如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月12日)。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舆论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舆论工作更为紧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提出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一方面要多发声、发好声,“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精神文明等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广大宣传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决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实时向我们传递最前方的最新战报。我们看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大人民群众中涌现出的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让人泪目,更催人奋进。这些中华儿女们在危机中挺身而出,在大考中英勇奋起,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让我们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英雄们致敬,为勇士们加油。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正用忠诚、勇敢、担当,挺起民族的脊梁!

  这个身上挂满药袋的人,他的名字叫丰枫,武汉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负责帮居民买重症慢性病药物。

  “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抗疫,需要更好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外宣传和外交工作两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将党和政府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及时、全面、立体、客观地展示出来,为抗击疫情赢得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另一方面,做好相关外交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我们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系列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政府采取的正确措施富有成效”、“他们正在为全人类作贡献”、“中国制度拥有显著优势,我们对中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彰显了中国开放和负责任的良好形象”、“应对疫情的‘中国模式’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借鉴”,等等。我们看到,连日来,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多国政界人士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对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积极评价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坚信中国终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抗击疫情的新闻舆论工作予以肯定,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疫情信息发布,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件大事的宣传,把四面八方的力量汇集到一起,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浓厚氛围。

标签 - 正能量,真善美,宣传工作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