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战“疫”不容松懈 发展时不我待

2020-02-28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战“疫”不容松懈 发展时不我待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总书记也告诫,要清醒地看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滚石上山,唯有咬牙才能登顶;逆水行舟,一篙松劲就退千寻。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巨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这正是23日会议的鲜明主题,也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当务之急。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民生。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就无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无法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不保持一定的生产,就无法开足马力为防控疫情提供充足的物资储备,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这对于2020年尤为重要,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全面小康即将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

  战“疫”不容松懈,发展时不我待。

  既要奔赴决战决胜疫情防控的战场,也要进军决战决胜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战场;绝不会让疫情威胁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绝不会让经济停摆,更不能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全面小康阻断在梦圆之时。两个战场都是硬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这两个战场上都吹响了冲锋号,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指导工作的辨证法,也是落实部署的方法论。这道命题摆在我们面前,是对我们把握全局能力、统筹兼顾能力的重大考验。这个时候,强调抓发展,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放松,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强调抓防控,绝不意味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就可以等一等、缓一缓。关键是抓细抓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这就要求我们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统筹安排工作。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比如,很多消费并不是消失了、只是延期了,待疫情结束后自然会快速释放。再比如,这次疫情期间,一些行业逆势增长,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和智能制造等加快成长,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也是我们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最大底气和根本保证。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尤其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国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绝不能过于乐观、放松警惕、造成疫情反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精准稳妥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只有把这两个方面统筹起来抓,紧密结合抓,才能在抗击疫情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大考面前,更要勇毅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工作落到实处。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中国人民风雨无阻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