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 共克时艰

2020-04-21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团结合作 共克时艰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孤军作战,也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

  近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节录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至4月期间讲话、谈话、信函、慰问电、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中有关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内容,集中反映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提供了重要引领。

  ——指引前行的思想力。全球蔓延的疫情,以一种突如其来、更为直观的方式,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创造性提出并深入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再到日内瓦总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从二十国集团峰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难题、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深刻阐明了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极端重要性。

  ——凝聚共识的引领力。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当务之急是凝聚抗疫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人类社会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引发越来越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共鸣,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日益成为当今世界温暖人心、凝心聚力的旗帜。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高举这一旗帜,再次号召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总书记的深刻阐释,把握时代潮流、反映人民愿望、符合各国利益,展示出凝聚全球各方力量、共同战胜疫情的强大号召力。

  ——刻不容缓的行动力。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迅速行动起来,携手应对。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表达、深刻阐明了中国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行动。总书记用事实说话:中国已与各方密切合作,“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总书记表明中国态度:中国“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一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总书记提出真诚希望:“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锲而不舍、为推动国际社会合作抗疫付出的巨大努力,作出的重要贡献。

  正如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