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莫把“甩锅”中国当作“政治救生圈”

2020-05-12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莫把“甩锅”中国当作“政治救生圈”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令人揪心,更令人忧心的是,美国个别政客不是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反而铆足劲头、费尽心思,“统一口径”将“枪口”对准中国,在向中国“甩锅”的路上越走越远。

  从“病毒源头”论、“隐瞒疫情”论、“数据造假”论、“实验室泄露”论,到“世卫组织包庇中国”论,再到最近的“索赔”论,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前白宫首席战略师和总统高级顾问班农等反华政客,你方唱罢我登场,大搞政治操弄,诋毁抹黑中国,成为散播“政治病毒”的“头号病人”。

  所有这些指控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毫无事实依据,完全是为了政治私利而信口雌黄、嫁祸于人,漏洞百出、荒谬可笑,经常被科学家或医控专家“打脸”,实在不值一驳。事实就在那里,公道自在人心。中国的防控工作始终是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中国的行动是迅速、及时、高效的,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早有公论。

  值得思考的是,这些人明知应者寥寥,为什么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以美国的国家信用为赌注,导演这样一场拙劣的表演?

  ——因为疫情危急,推责抗疫不力急需寻找“替罪羊”。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2日13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1347936例,死亡80684例。

  从疫情暴发前幸灾乐祸、冷嘲热讽,到疫情初期轻描淡写、粉饰太平,再到大规模暴发后应对失据、昏招迭出,美国政府的抗疫表现被美国媒体直斥为“不是差,而是指数级的差”,是“史诗级的失败”。

  作为世界上经济最发达、拥有全球顶尖医疗水平的国家,美国本该在应对疫情方面有更好的表现,但其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居然发展成为全球最高,成为疫情主要输出国,对全球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美国哈佛大学全球卫生问题研究专家阿希什·贾感叹:“这完全是联邦政府和联邦领导层的灾难性失败。”

  个别美国政客向中国“甩锅”,不过是转移公众视线、缓和国内矛盾的惯用伎俩,不仅破绽百出,根本站不住脚,反而暴露出他们急于掩盖自身失职过失、推卸疫情防控责任的险恶用心。

  ——因为选情告急,共和党执政的民意和经济基础受到重创。

  美国“政治家”网站近日曝光了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送的一份长达57页、被美国网友称为“谎话红皮书”的备忘录,其中拟定了三大攻击路线,手把手教导如何在提到疫情时,“毫不留情地攻击中国”。

  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在大选中打“中国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政治术语库里甚至有一个专门的词组——“China Bashing”(抨击、敲打中国),用来形容这种向中国“泼脏水”的行为。

  疫情暴发前,执政的共和党对大选可谓信心满满,然而应对疫情不力使其选情堪忧。雪上加霜的是,经济这一共和党自以为得意的“王牌”,在疫情冲击下遭受重创。3月份美国股市巨幅下挫,创下了10天内4次熔断的历史记录;一季度GDP萎缩4.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4月份失业率达14.7%,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值。即便如此,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还未触底。

  在疫情和选情双重高压下,共和党政客不得不轮番上阵,用攻击中国这一意识形态武器,为自己谋求“政治加分”。正如《纽约时报》所指出的,共和党竞选策略的核心就是“操纵人们因疫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而产生的愤怒”,将之转移到中国和竞争对手身上。

  ——更令他们心急的,是疫情暴露了美国深层次制度弊端。

  在疫情这场全球大考面前,各国的危机应对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都被置于聚光灯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曾在节目中坦言,美国应对疫情不力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体制问题。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拉维·雅克也反思,新冠病毒“反而凸显了西方治理的深层弊病”。然而,秉持“政治正确”的美国政客们,是决不会允许他们长期居高临下、用来“指导”世界的“自由民主”制度体系受到质疑的。

  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发表题为《危险的新共识:指责中国》的文章指出:美国的政客们似乎达成了新共识,无论发生什么坏事都是中国干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有意让我们相信,我们遭受苦难的原因不仅不在我们自己身上,而且不在国内。如果中国是罪魁祸首,那么美国的问题就并非根植于我们未能建立现代医疗体系,也不是因为无休止的战争耗尽了我们的国库,或者我们缺乏保护弱势公民的社会安全网,或者我们破坏了自然环境,或者是两党制度本身。”斯蒂芬·金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推责中国背后的政治算计。

  人心才是最大的政治。把“甩锅”中国当作“政治救生圈”、将政治私利置于人民生命之上,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无助于缓解美国国内疫情,反而会进一步失去民心,并最终失信于国际社会。当此关键时期,停止政治操弄,把精力集中到控制美国国内疫情、抢救更多美国人生命、更好维护美国人民健康安全上来,才是负责任的美国政府和政治家应有的担当。

标签 - 疫情,美国,甩锅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