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纳瓦罗,你是成心毁美国声誉吗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0-05-20 11:34:16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无视基本的客观事实,不思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却铆足劲头、费尽心思,肆意攻击中国、抹黑中国、“甩锅”中国,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其中,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可谓集大成者。这位美国高官开起了“帽子工厂”,到处散播“政治病毒”,编造了一个又一个针对中国的谎言。最近,他又跳了出来,肆无忌惮地指责中国“派数十万人满世界播种新冠病毒”。其言语之疯狂、观点之偏执、用心之险恶,令世人所不齿。

  纳瓦罗早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他号称是一位经济学家,但其经济学观点却并不那么高明,许多言论被认为“高度政治化”,充满了煽动情绪的政治口号。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负责人丹尼尔·伊肯森认为,纳瓦罗“危险且极富误导性的全球经济零和看法”,“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学家赞同”。《经济学人》杂志将纳瓦罗对贸易逆差的看法形容为“不可靠的经济学”和“幻想”,英国《金融时报》将其形容为“糟糕的经济学”。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纳瓦罗创立了一个新奇的经济学派,可称为“愚蠢经济学”。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曼昆更是直截了当批评他“对经济增长一知半解”。

  虽然在经济学上没有什么造诣和贡献,但纳瓦罗是出了名的对中国极端仇视和敌视。纳瓦罗在攻击中国的书里,拼凑了一堆所谓“事实”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攻击,渲染中国的“经济威胁”和“军事威胁”,被美国媒体评价为“充满了仇外的歇斯底里和夸大事实,分不清事情的因果关系”,“语言煽动、观点片面”。尤为可笑的是,他在书中多次引用一个“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专家“罗恩·瓦拉”的话来批评中国,而这个专家竟然是编造出来的。纳瓦罗本人也承认,这个所谓的专家根本不存在,还表示“终于有人发现了这个隐藏多年的笑话”。他反对中国,也反对全球化,鼓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他声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过去100年来美国最严重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失误”。

  凭借着一系列偏执和极端言论,纳瓦罗成功迎合了美国国内一直挥之不去的冷战思维以及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敌视和恐慌情绪,进入华盛顿的决策圈子。之后,纳瓦罗迫不及待要把对中国的不满和仇恨“落实”到美国的具体对华政策上。纳瓦罗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政府对华加征关税的“幕后推手”。他不顾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一现实,拼凑了一个所谓的“七宗罪”之说,给中国安上“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入侵电脑窃取商业秘密”“对美国市场倾销、让美国公司倒闭”“大力补贴国企”“输入毒品芬太尼”“操纵货币汇率”等七项“罪名”,并宣称“中国必须停止这些不当行为”,美中贸易争端才会结束。最近,纳瓦罗之流又竭力怂恿美资撤离中国,煽动“中美经贸脱钩”,甚至提议美国政府考虑为美国企业撤离中国部分“埋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纳瓦罗和其他一些美国政客互为唱和,制造了一堆诸如“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中国以世卫组织为挡箭牌隐藏病毒”“中国囤积物资并牟取暴利”“中国人传播病毒”“中国要对疫情负责”的谎言。5月17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中国派数十万人乘飞机前往米兰、纽约和世界各地“播种”病毒,说中国“要对此负责”。纳瓦罗的言论令世人惊诧,有外国网友说,纳瓦罗“毫无逻辑”“这是疯了”。

  表面上看,纳瓦罗攻击中国、抹黑中国的花样在不断翻新,但仔细观之,其言论不过是敌视中国的那套陈旧逻辑的同义反复、喋喋不休而已。要知道,处心积虑攻击中国、抹黑中国、“甩锅”中国的行径,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认清现实,更加团结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讲,纳瓦罗是一个合格的“反面教员”。而另一方面,这些言论却会实实在在损害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实在在耗损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声誉和公信力,看来,他是成心毁美国声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