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疫情防控斗争彰显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政治优势

2020-05-29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疫情防控斗争彰显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政治优势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军民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一盘棋,共同投身抗疫斗争,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全民同抗疫,军队当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向人民军队发出“冲锋号令”,要求全军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统帅一声令下,全军迅疾行动。除夕夜万家团圆之时,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共450人,打起背包就出发。2月3日起,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抽组15名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现地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至2月17日,我军增派的2600名医护人员全部抵达。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的4000多名医护人员齐集武汉、日夜奋战,前线官兵立下铮铮誓言:“病毒不退,我们不撤”,“抗疫不胜,战斗不止”。与此同时,兄弟省区市“要物有物,要人有人”,调配大批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运往前线;各地企业紧急复工、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急需物资。军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干部群众广泛动员,群防群控,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千钧之力,充分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政治优势。

  军政军民团结、军民鱼水情深,是由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在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场上打败野蛮侵略者,凭借小米加步枪战胜国民党反动派,在朝鲜战场上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在和平时期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军政军民团结、军民鱼水情深。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一首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就是军政军民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体现。

  无论是作为地方负责人,还是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同志历来高度重视军政军民团结。早在1991年,新中国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赋诗《军民情·七律》相贺,其中写道:“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他动情地说,作这首七律是为了表达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的鱼水深情。做地方负责人时,他总是想方设法为部队排忧解难。一支部队搬迁至福州时,时任市委书记的他,连夜冒雨前往部队营区临时搭建的野战帐篷现场办公解难。到浙江工作后,习近平同志担任过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和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经常到部队看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深刻指出“要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发扬光大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军地联系更加紧密、军民情谊更加深厚,人民军队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更加巩固,谱写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崭新篇章。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离不开亿万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离不开军地军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挥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政治优势,进一步发扬军地合力、军民同心的优良传统,就一定能汇聚起强国兴军更加磅礴的力量。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