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客自己撕破了“言论自由”假面具

2020-06-04 作者:郭斐然 王寅 来源:求是网

美国政客自己撕破了“言论自由”假面具

  一段时期以来,面对到处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准备不足、应对失据,引发民众和舆论广泛批评。为了推卸责任、“甩锅”中国,美国一些政客轮番上阵、毫无底线,无端攻击中国“压制言论”、“隐瞒信息”,导致美国陷入当前的被动处境,叫嚣要让“中国对疫情负责”。这些荒谬绝伦的论调毫不令人奇怪:这“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正是美国一些政客惯用的那一套双重标准吗?他们的种种表演,更让世人看清了美国“言论自由”的真面目:“言论自由”不过是美国政客愚弄国内民众、欺骗世界人民的工具,合则用之,不合则弃。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中,人们目睹了美国越来越多所谓“言论自由”的怪象:有记者因质疑民众无法及时得到检测而遭白宫痛批,有记者因批评政府浪费了宝贵防控时间而被特朗普怒斥为“假新闻”,甚至还有媒体因客观介绍中国防疫经验、肯定中国防疫成就而被扣上“中国傀儡”、“人民公敌”的帽子。众多说了真话的科学家和政府卫生官员被白宫“禁言”。今年1月对美国疫情发出警告并将检测结果上报的华裔女医生朱海伦被当局下令封口。4月以来,国家情报系统督察长迈克尔·阿特金森、国防部代理督察长格伦·法恩、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首席副督察长克丽丝蒂·格里姆、国务院督察长史蒂夫·利尼克等督察官员因“敢说真话”等原因接二连三“下课”。例如,克丽丝蒂·格里姆因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医院对新冠疫情准备不足,全美医疗物资“严重短缺”,便被以该报告有“政治偏见”为由撤换。美国司法部前代理检察长辛西娅·施纳德评论说:“总统试图让督察长靠边站或保持沉默……这只会助长联邦政府的政治化、让那些‘应声虫’和对不正当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官员获得位置。”为了让疫情显得没那么严重,白宫甚至施压美国疾控中心与各州合作,改变计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方式。《国会山报》披露,科罗拉多州公共卫生与环境部对计算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标准进行了重大更改,使该州累计死亡人数从1150多人降到878人。

  凡此种种,不难看出,在美国政客眼里,哪里有什么“民主”、“言论自由”?面对疫情,美国一些政客把一己私利凌驾于真相和科学之上,一切对他们不利的新闻都可以说成是“假新闻”,一切对他们不利的民调都可以说成是“假民调”,一切对他们不利的数据都可能“有水分”,一切不听话的官员、科学家和媒体人都可能遭到打击报复。

  在众多遭打击报复的人中,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颇受关注。他说出了美国军队和政府高层不愿听的真话,使几千名舰员免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但也因此丢了官。《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写道:“他牺牲了自己的海军生涯,写信给上级,只为寻求更多帮助以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舰上的传播。”

  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局长布莱特的遭遇也十分典型。早在今年1月,布莱特就向美国政府发出了新冠病毒预警。1月23日,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主持的会议中,布莱特是唯一说出“我们将需要疫苗和药物”的人。布莱特对医疗设备不足的问题表达了深深忧虑,指出“整个美国医疗供应链库存不足,而且在疫苗、检测和个人防护设备方面面临压力”。在1月25日写给同事的信中,布莱特表示,“口罩的情况似乎令人担忧,我们已经收到超过一周的警告”。布莱特的这些真话与白宫竭力淡化疫情的口径不一致,因而遭遇到“冷漠”。布莱特坦言,在他向纳瓦罗提出对防疫物资短缺的担忧后,便遭遇来自“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官员的敌意和边缘化”。布莱特对白宫极力推崇的所谓“神药”羟氯喹表达了质疑。在后来接受《60分钟》采访时,布莱特指出,“有限的数据告诉我们,这可能是危险的。它可能有负面的副作用,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布莱特的态度触到了白宫的逆鳞,最终于4月21日被解除局长职务。纳瓦罗大骂布莱特是“对‘中国病毒’战争的逃兵”。而布莱特则回应道,自己只是对政府缺乏领导能力感到沮丧,对政府在准备美国人的救生工具方面缺乏紧迫感感到沮丧,对我们不能作为科学家被倾听感到沮丧。他还指出,如果美国继续缺少清晰的防疫计划和专业的防疫措施,2020年将是现代史上美国“最黑暗的冬天”。

  美国一向鼓吹“新闻自由”,标榜媒体是“社会公器”、“第四权力”、“无冕之王”。现实又如何呢?在美国,“政治正确”是新闻报道中看不见的紧箍咒,规范着所谓“新闻自由”的“度”和“界线”。凡是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相悖、和华盛顿主流声音相悖的言论就是“政治不正确”,就可能被暗中敲打甚至公开报复。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媒体本就有限的“新闻自由”空间越来越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对内淡化疫情,对外栽赃中国、威胁世卫组织、将内部矛盾向外转嫁”的“政治正确”原则下,“新闻自由”成为美国对别国特别是中国实施攻击的工具和武器。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每日野兽”报道显示,“白宫正有意识地推动多个政府机构统一舆论口径,重点指责中国‘掩盖’疫情并制造疾病的全球大流行”,白宫发给国务院的电文显示,一是与特朗普保持基调的一致性,二是尽可能甩锅给中国,“一切都与中国有关”。看来,蓬佩奥所说的“我们撒谎、欺骗、盗窃”,才是对美国“新闻自由”最恰当的注解。《纽约时报》曾发文指出,纽约的新冠病毒主要来自欧洲,并认为如果实施积极的检测程序,美国可以更早发现病毒。文章引用十几位专家观点作为佐证,有名有姓,信源可靠,却因不符合白宫“甩锅”中国的口径而遭特朗普痛批。“美国之音”这一次发表文章肯定武汉“封城”措施是疫情防控成功的“典范”,被白宫指责为“帮中国宣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比较了中国和西方应对疫情的模式,指出中国的表现远远好于许多其他国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认为,“将美国的经济困境归咎于中国,对特朗普的政治基础是有效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播出了一期深度调查节目,驳斥了所谓“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实验室”的说法,并指出这种说法是“政治造谣”。其实,这些西方主流媒体惯以“有色眼镜”看中国,与其说它们为中国“说好话”,倒不如说在事实和真相面前,它们不得不说了一些实话。看来,惹怒白宫的根本不是什么“假新闻”,而是观点的“政治不正确”。只有批评中国、“甩锅”中国才是“报道事实”,肯定中国就变成了“为中国宣传”。

  美国某些政客为了一己政治私利,不仅不听取科学家的苦苦忠告,反而竭尽全力压制理性和专业的声音。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就因说真话而坐了“冷板凳”。白宫告诉民众,“新冠病毒将在春天消失”,福奇则实话实说,“谁都没有办法准确预测其消失的时间”,但这显然引起了白宫的不快。今年2月,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部门负责人南希•梅森尼尔曾警告,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传播在所难免。梅森尼尔随后被“雪藏”,不再出现在白宫简报会上。“今日佛罗里达”网报道,该州一位建立实时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人数追踪系统的科研工作者瑞贝卡•琼斯被卫生部门解雇,理由竟然是“拒绝手动更改数据以支持(美国经济的)重新开放”。专业人士的遭遇让很多美国民众担心,“抗疫正在被政治左右,而非由科学领导”。正如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卢奇•特兰所指出的:“当政客们审查科学家并操纵数字时,我们其余的人都会遭受苦难。”

  疫情是面照妖镜。“言论自由”假面具被美国某些政客毫无底线的丑陋表演彻底剥落。知者自知,明者自明。一边在自己国内压制言论、隐瞒疫情,一边指责别国没有“言论自由”,试问,这是哪门子的“自由灯塔”?

标签 - 新冠肺炎,美国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