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2020-06-0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时这样强调。

  4年前,同样是在宁夏,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不变的话语,反映的正是总书记对艰苦奋斗一贯的重视。

  中华民族向来以勤劳著称于世,“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2018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总书记从八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取得的成果:“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正是在这样的伟大实践中,中国人民明白了这样一个简单却又深刻的道理: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70多年的不懈奋斗,神州大地沧海桑田换了人间: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从连火柴、煤油都要进口,到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从民不聊生、哀鸿遍野,到建成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网,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历史深刻证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唯有奋斗,别无他路。

  历史的航程,是由一段一段的奋斗连接起来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今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和挑战叠加,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全党全国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就必定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