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2020-06-10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这个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其中近一半是少数民族群众,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社区广场上,总书记深情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自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我们党紧紧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

  一是综合发展指标大幅跃升。看经济实力,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在中等收入国家中位居前列。看人类发展指数,2019年在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位居第85位,是联合国引入这一指数以来,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看城镇化率,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脱贫攻坚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成效举世公认。从收入水平看,我国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从消费水平看,2019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8.2%,达到了联合国划分的富足区间。从生活条件看,家电全面普及,2019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5.3辆;2018年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为39和47.3平方米,高于一些发达国家。

  三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从教育看,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正在由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毛入学率2019年已达51.6%,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从社会保障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均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从基本公共服务看,2016年我国就实现了农村居民100%接入电力,2015年农村居民饮用安全水源的人口比例达95.8%,均远高于87.4%和71%的世界平均水平。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正如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的,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