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合作

2020-06-19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6月17日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强调中国“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和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危难之际显真情。疫情发生以来,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各种方式给予有力声援和宝贵支持。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感同身受,率先驰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非洲疫情,牵挂非洲人民,先后与埃塞俄比亚、埃及、纳米比亚、南非等4位非洲国家领导人5次通电话,强调“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并提出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措施,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多批次物资援助,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行30多场专家视频会议,40多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为当地民众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为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指导。中国地方政府、民间机构、企业等也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感叹:“中国是南非和非洲国家真正的朋友和面临困难挑战时可以依赖的伙伴。”

  此次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非经受了疫情严峻考验,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强调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表明全力支持非洲抗疫、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态度,作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的中国承诺,阐明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和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

  “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找你去出席派对的人,而是在你卧病在床时来到你身边帮助你,鼓励你战胜病魔,振作起来奋发前进的人。中国正是这样的朋友。”这是2015年利比里亚时任外长恩加富安感谢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时的真情流露,同样也是此次中国在自身仍面临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艰巨任务的情况下,大力帮助非洲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而是双方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风雨同舟,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中非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中非友谊历久弥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新理念,推动中非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中并肩前行,携手共进,中非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非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曾表示:“中非是朋友,更是战友,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或损害中非友好关系。”经过这次中非携手抗疫、并肩战斗的实践洗礼,中非人民的友好情谊将更加深厚,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牢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坚定决心不会改变。

标签 - 非洲,团结抗疫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