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2020-07-0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寄语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谆谆告诫,语重心长,催人奋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典故,源自《后汉书·虞诩传》,大意是指立志不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一定能够成功,做事不躲避风险困难一定能够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个典故,意在勉励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就曾引用过这个典故。意在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必胜信念、知难而进,注意发现和研究解决新问题,不能因有困难而不为、因有风险而躲避、因有阵痛而不前,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推进。

  2018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再次引用了这个典故,强调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体现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取得了良好成绩。

  鉴往可以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这一典故,在今天对激励全党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依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的发展形势、发展前景总体是好的,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长期不懈奋斗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但也要看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外形势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种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坚定信心、艰苦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劲头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