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将亚投行打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2020-07-29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将亚投行打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高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旗帜,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常关心亚投行的建立,为亚投行的筹建与发展倾注了大量精力。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首次代表中国提议筹建亚投行。倡议一经提出,就受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积极推动下,2014年10月,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2015年6月,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2015年12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法定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钓鱼台国宾馆出席亚投行开业仪式并发表致辞。“亚投行应该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应该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应该结合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和发展中成员国多样化需求”,“应该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阐释筹建亚投行的初衷与深意,为亚投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开业4年多来,亚投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实现良好开局,已经为24个成员提供了87个、总额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亚投行的成立,有效增加了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了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改善了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同时,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这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建亚投行的远见卓识,证明了多边主义的旺盛生命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伟大实践。

  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人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不能靠“脱钩”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要靠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投行迅速行动,成立了应急基金,支持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充分体现了亚投行的行动力。亚投行已经拥有遍及六大洲的102个成员,在本届年会期间又吸收了第103个新成员。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事实证明,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选择,而且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人心所向。亚投行是一个奉行多边主义的机构,中国将继续同各成员一道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亚投行应充分发挥作用,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国际社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为把亚投行打造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聚焦共同发展,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应该致力于服务所有成员发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为促进亚洲及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第二,勇于开拓创新,把亚投行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亚投行应该创新发展理念、业务模式、机构治理,通过灵活多样的发展融资产品,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绿色发展,支持技术进步。第三,创造最佳实践,把亚投行打造成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亚投行发展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遵循国际通行标准、尊重普遍发展规律同适应各成员自身发展的实际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创造国际发展合作最佳实践。第四,坚持开放包容,把亚投行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趋势,同更多发展伙伴开展合作,提供区域和全球公共产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些建议体现了中国作为亚投行最大股东的理念与责任,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的十足诚意和决心信心,为亚投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努力将亚投行打造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提升亚洲地区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