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2020-08-26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科技创新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总书记勉励广大企业家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在8月20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鼓励长三角区域“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条道路,显著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在外部封锁下我们创造“两弹一星”靠的是这一法宝,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也要靠这一法宝。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学技术要发展,必须要使用。科学技术研发的最终结果,不应只是技术报告、科研论文、实验室样品,而应是市场产品、技术实力、产业实力,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推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推动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处在掌握民众需要第一线,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创新愿望强烈,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要推动人财物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夯实基础研究的根基。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是基础研究问题,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重视基础研究,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能力。要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我们强调自主创新,绝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并同国际科技界携手努力,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作出应有贡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科技创新这件事,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劲头,快马加鞭予以推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