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

2020-09-04 作者:亚景 来源:求是网

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即将于9月4日晚在北京开幕。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为办好2020年服贸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贸易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我国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贸易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3亿元人民币,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上半年,剔除旅行服务后,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成为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和对外投资大幅萎缩,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没有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明立场:不管世界经济大潮如何波涛汹涌,中国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新动能。

  我国能够迎难而上举办服贸会,是以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基础的。数据显示,我国8月份制造业活动势头平稳,非制造业活动指数加速回升,尤其是服务业复苏进程有所加快,中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成为全球生产、投资、消费的“避风港”。多家外媒和国际机构发文点赞,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增强,展现出巨大韧性,给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陷入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积极力量,有望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条件下举办服贸会,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疫情使全球大型展会等国际合作项目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国际社会对加强沟通交流、谋求合作发展的意愿没有变。2020年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论坛会议活动,使无法参与线下会议的嘉宾线上参加会议,扩大服贸会的传播,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实现互惠共享;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创新引领作用,聚焦服务贸易12大领域,紧扣“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主题,涉及冬季运动、文化服务、金融服务、5G通信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公共卫生防疫、电子商务、环境服务、技术服务、建筑服务、运输服务、旅游服务、设计服务、展会服务、知识产权、中医服务等20个专题举办活动,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理论和先进技术的融通交流。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服务贸易盛会即将拉开帷幕,精彩的活动将一一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