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民族复兴伟力

2020-09-1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民族复兴伟力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非凡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同时,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时间作证,历史铭记!从寒冬到金秋,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经受住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测试,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交出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答卷”。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医疗、科研、生产、安全等社会系统的方方面面。我国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例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持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等等。我国这样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取得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维持了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是不可能做到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与新冠肺炎疫情做斗争,既是物质基础的角力,更是精神力量的抗击。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伟大抗疫精神将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共同构成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强大力量和精神财富。

  鉴往事,知来者。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种历史的进步,既来自于在抗击灾难中总结的经验与启示,也来自于在抗击灾难中铸就的强大精神力量。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将面临更多风险挑战和逆风逆水环境,更需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