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0-11-06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顺应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拥抱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与世界良好互动、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为支持各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截至10月20日,已向150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检测试剂盒5.43亿人份,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中国持续扩大进口,一年来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发布,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大机遇。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明确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并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是新发展阶段中国“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的铿锵宣言。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

  面向未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将继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中国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将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才能创造机遇,合作才能破解难题。随着中国一系列开放举措的深入实施,中国必将通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标签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正能量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