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重大判断

2020-11-24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重大判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精准把握,为我们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准确认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国内外环境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谋划和推进发展的首要前提。我们党在制定规划、作出决策时,高度重视对发展环境特别是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判断。有关“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是2002年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的:“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重申和强调了必须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2012年党的十八大对国际国内局势新变化及其走势进行深刻分析后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正是基于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准确判断和科学把握,在本世纪第一个20年里,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宝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更高发展目标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刻把握五中全会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的重大判断,首先要对我们当前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有一个总体把握,既看到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也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观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看国内,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方面,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另一方面,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综合来看,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成绩,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复杂环境也前所未有。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机遇和挑战方面新的发展变化,我们都要深入研究、精准把握,更好地明形势、辨方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地走稳走好奋进之路。比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为我国实现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但也存在现有差距继续拉大的风险;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为我国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推力,但也存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加紧遏制的风险挑战;全球治理体系调整为我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条件,但也存在世界陷入新旧治理体系碰撞对抗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增强了世界对我国制度、文化和治理的认同,但也存在抹黑甩锅我国的风险;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我国实现新发展创造了新动力,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衍生的系列风险;高质量发展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也存在转型不畅、经济失速的风险;等等。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更大信心奋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标签 - 战略机遇期,机遇,挑战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