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把握好三个“新”

2020-12-14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把握好三个“新”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新”是一个高频字。新征程、新提高、新水平、新提升……这一个个“新”字,描绘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这其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尤其重要。

  新发展阶段是重大战略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各项工作的总依据。根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建议》聚焦“现代化”,紧扣“如何开启新征程”,科学谋划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和可行性路径,并进一步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可以说,《建议》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宣言书和规划图。

  回顾历史,实现现代化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变的奋斗追求。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拥有了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制度基础和实践条件,我们党为此先后提出“四个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奋斗目标,到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这些奋斗目标的激励下,在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不断向前推进,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我国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要认清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突出特征,深刻把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重大原则。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面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的现实,面对国际竞争激烈复杂、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指明我国发展的大思路,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党全社会对新发展理念指导意义的认识不断提升。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行为要坚决制止,做法要彻底摒弃,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新发展格局是重大战略决策。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国内外形势变化,突出强调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一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做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带来不确定因素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反观国内情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是很好的。我国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中等收入群体、1.2亿各类市场主体。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巨量的人口基数和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和雄厚基础。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是“闭门发展”,而是继续扩大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必定能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推动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相互联系又相互交融。新发展阶段的提出,意味着从现在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征程中,要始终坚定不移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积蓄发展动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