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2020-12-18 作者:景平 来源:求是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交汇,我国发展的环境错综复杂,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机遇挑战前所未有。在新发展形势下,如何育先机开新局,谱写中国经济奇迹新篇章,是对我们党的一个重大考验。

  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发展格局不是横空出世的“飞来峰”,而是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经验中得出来的,是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风险挑战中探索出来的。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在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现在的不到1%,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经济循环畅通是一个重要标志。在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强调“高质量发展应该实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畅通”。近年来,围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部署,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深刻变化,使经济循环不畅问题突显出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畅通经济社会循环。2020年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要求。紧接着,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构想。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系统阐述了这一战略构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基本要求,为面向新发展阶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全面安排,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实践路径。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战略思想和政策构想的全面总结和升华,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发展阶段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夺取经济发展新胜利的关键招,意义十分重大。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先手棋,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夺取经济发展新胜利,谱写中国经济奇迹新篇章!

  策划:李民圣 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