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2021-01-10 作者:景平 来源:求是网

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能否应对好这一大变局,关键看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遭遇了世纪罕见的三重复合型严重冲击: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二是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三是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升级。面对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中国豪迈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2021年经济工作,对“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这些举措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于牢牢把握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征程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立场、观点、方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强化战略思维,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决策,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

  “十四五”已经开局起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策划:侯亚景 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