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越发展,越能为世界作贡献

2021年01月22日 22:55:0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网评论员

  “无论你听了多少次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它仍具有令人震撼和惊讶的能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家亚当·图泽说。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比2019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这份答卷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全球经济展望》预测称,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并带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长5%。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不仅为疫情阴霾中的世界增添了亮丽色彩,也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和信心。

  疫情之下,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碎片化加剧,各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时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有力稳定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效提振了世界总需求,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中国跃升为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创历史新高;中国与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双方进出口总额达4.74万亿元,同比增长7%。《日本经济新闻》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市场的旺盛需求超出此前日本企业预期,日本制造业企业近来接连上调业绩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中国不仅将继续向其他国家提供所需产品,其对外国原材料和消费品的需求也逐步复苏,这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经济规模突破百万亿元,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中国将通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的重要时刻,中国的长远之计、开放之姿为世界带来了“定心丸”。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顺利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国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一系列举措,生动昭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中外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对外合作也将不断深化,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发展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提供更澎湃更持久的增长动力。法国《世界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表现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美国彭博新闻社也报道说,国际投资巨头看好中国巨大机遇,纷纷推出专注于中国的新战略。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从新中国成立之初1952年的679亿元、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的3679亿元,到1986年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2012年突破50万亿元,再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中国不断书写着“当惊世界殊”的经济发展奇迹。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号经济巨轮之所以能一路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埃及共产党总书记阿德利指出:“经济保持韧性和增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中国成功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成功的关键。”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会更好贡献世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指出的,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