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放眼全世界,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2021-01-2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放眼全世界,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2020年5月12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坪村的村民们在进行危旧房改造。搬进修整一新的房子,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建设得好不好、运行秩序行不行,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关键是要辩证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其中一条就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成为世所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社会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放眼全世界,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事实证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要看到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二是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三是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思力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系列网评:

  思力网评: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思力网评:辩证看待新机遇新挑战

  思力网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思力网评: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

  思力网评: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思力网评: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标签 - 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奇迹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