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2021-02-09 作者:王寅 来源:求是网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再有一年时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隆重开幕了。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阴影,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为推动中国和全球发展注入更多动力,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信心,意义极其重大。

  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浑厚有力的声音通过视频响彻会场:“中国人民期盼和等待着这次机会。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这是最坚定的支持,最庄严的承诺。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他说,奥运会“交给了放心的人”。

  申办成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冬奥会筹办进展。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作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给如何筹办冬奥会确立了总原则,指明了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先后多次实地考察冬奥会设施场馆。2017年1月23日,刚刚结束瑞士访问回国,习近平总书记便来到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考察筹办工作;同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先后考察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并在那里同延庆赛区场馆建设者连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冬奥组委具体组织,各方面通力合作,同国际体育组织密切配合,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严重冲击,东京夏季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举办。一些人对中国能否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产生了疑问。面对新情况、新挑战,中国本着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继续坚实履行申奥承诺。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正确的决策部署,中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这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1月18日、1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连续两天考察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大赛区,并在20日主持召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指出“相信在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中方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各项筹办任务,做好全面准备,确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如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信心和决心,为处于“不确定性”之中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各项筹办工作稳步向前。目前,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赛事组织工作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宣传推广持续升温,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可持续发展和遗产工作成效显著。可以说,从申办到筹办,中国初心不改,承诺不变。透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扇窗,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风范。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慨地说,“在疫情挑战之下,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展得相当顺利,这几乎是一个奇迹”,“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表现出色,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我们认为中国已做好了准备,迎接全世界顶尖运动员们参加这一历史性的体育盛会”。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中,巴赫又指出,一年后的今天,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表示:“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积极推动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获得了各方充分信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班卡指出,“我们每个人都还记得2008年夏天那个激情盛会。北京奥运会很成功,我相信明年的冬奥会依然会展现出和2008年同样的高水平”。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原主管安东尼·埃德加则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极为难忘的盛会,对此我充满期待”。班卡和埃德加都认为,他们对北京冬奥会筹备的信心很多源于中国的承诺和为兑现承诺做出的巨大努力。瑞士滑雪协会高山滑雪负责人沃尔特·雷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中国在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克服诸多挑战做好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他对中国成功举办这一届冬奥会充满信心与期待。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评价说:“我们看到了一个准备出色的赛道,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流畅完美的组织工作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这绝对是我们所经历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场地认证。”英国雪上运动协会首席执行官戈斯林表示,他们非常乐观地期待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这将是英国雪上项目有史以来表现最棒的一届冬奥会。英国冬奥代表团团长乔治娜·哈兰也表示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对自己能出任英国冬奥代表团团长感到无比自豪。

  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城冰雪情。2月4日,国际奥委会通过视频向各国奥委会发出邀请,邀请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及各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希腊、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尼日利亚、中国奥委会主席通过视频欣然接受邀请。挪威跳台滑雪运动员玛伦·伦德比指出,“非常期待参加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为金牌而努力。我对北京充满期盼,也希望在那里见到你们”。俄罗斯《苏维埃体育报》网站刊发斯洛伐克高山滑雪世界冠军维洛霍娃致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一封公开信,其中写道:“我愿意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重回我们正常世界的又一步。我和其他所有人一样,希望今年情况会好转。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我们大家可以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法国冰舞世界冠军西泽龙正在热切期待来到北京,在2022年的赛场夺冠,他表示,“我很开心要去参加这届冬奥会。我认为这届比赛会非常特别。那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夺得金牌”。

  国际主流媒体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德新社报道认为,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还有一年时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存在,人们依然乐观地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取得成功。拉美社报道指出,北京为创造奥运历史做好准备。新冠疫情并未带来太大影响,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前景乐观。不久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世界媒体大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400余人注册参会,让这次媒体会议成为冬奥史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原主管安东尼·埃德加说:“这表明世界媒体对于北京冬奥会的浓厚兴趣。”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的那个夏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响彻八方,“北京欢迎你”的旋律传遍全球......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在令人惊艳的“北京八分钟”里,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发出邀请:“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

  2022,北京见!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