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3-07 09:47:26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上的根本立场,指明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牢牢把握的前进方向。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必须把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放在优先位置,从而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坚持什么样的办学方向,关系教育事业兴衰成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好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努力成为时代新人的培育者;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努力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努力成为资政育人的贡献者。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标签 - 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