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21-04-25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21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我们成功战胜了疫情,又率先使经济由负转正,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这不是一时之运,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70后、80后、90后、00后走出国门,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就是自信。”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交流恳谈时的这番话,生动道出今日中国崭新气象之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所现,一经报道即刻引发如潮共鸣。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自信”的基础上,首次正式提出“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题,创造性地对“四个自信”进行科学阐述,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内涵,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每一代共产党人都要继续谱写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在应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伟大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次次经受“压力测试”,优势极大彰显,全党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愈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豪迈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今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发此感言。这是大国大党领袖信心底气的真实流露。前进道路上,全党全国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思力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系列网评:

  思力网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思力网评: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思力网评: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标签 - 方向,道路,根本成就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