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2021-05-01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虽然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全产业形态、全产业链的独有优势,但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诸多“断点”、“堵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多个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高科技人才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也需要大批高素质劳动者特别是掌握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使高科技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产业链供应链上的“断点”得到修补、“堵点”得到疏通。同时,我国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新业态出现,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对劳动者知识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劳动者掌握更多新技术、新技能。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劳动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前提。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新时代的劳动者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为祖国挥洒青春和汗水。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是保障。必须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加大在岗培训力度,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鼓励职工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着眼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实现职业本科教育稳步发展,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编辑:蔡春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