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为有牺牲多壮志

2021-05-2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为有牺牲多壮志

  2021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在一幅油画前,总书记驻足凝视。这幅油画中的主人公是陈树湘,油画上方写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在湘江战役中“断肠明志”的陈树湘烈士。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损失最惨重的一战,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为3万多人。陈树湘是红34师师长,他率领全师6000余名将士与数十倍于己之敌鏖战4天4夜,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红34师几乎全部牺牲。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他强忍剧痛用手撕开腹部的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据中央组织部和民政部门统计,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共有2100多万名革命者捐躯,全国有名可查的烈士有370多万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姓名无人知晓,功勋永世长存。如何解释这种震撼人心的牺牲精神?那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赤诚火热的爱国心,有血战到底的坚强意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理想信念坚定、富有牺牲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艳世界的奇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天有不测风云,我们不惧挑战。一路走来,我们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赢新冠、化危机、应变局,举世惊叹。在去年抗击新冠疫情的全民抗疫中,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无数医护人员、党政干部、志愿者等人群活跃在抗疫前线,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心怀大义,毅然前行,用还有些稚嫩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唱响无所畏惧的青春战歌。

  不只是革命战争年代需要牺牲精神,和平年代同样需要。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今天的牺牲精神,更多体现在不畏艰险、直面挑战、敢打必胜、善作善成。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思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如何实现伟大复兴?面对尖锐复杂的国际竞争和反华势力越来越极端的攻击,自己又能做些什么?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关键在于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时,不惧艰难险阻、流血牺牲,“虽千万人,吾往矣”,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始终挺起精神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可能不期而遇,惊涛骇浪可能直面而来。在这样的风险挑战面前,任何心存侥幸的心理,任何怯弱退缩的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要吃苦头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全力做强自己,全方位提升斗争本领。

  远去了枪林弹雨,不能暗淡了牺牲精神;应变局开新局谋复兴,更需要勇毅前行。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