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2021-06-1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通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被多次强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指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新型举国体制,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也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我国逐步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在举国体制推动下,我国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一些重要工程、重大项目上取得辉煌成就。比如,我们曾集中力量,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奇迹。

  在2016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举国体制在我国发展不同阶段,会呈现不同的形式,承担不同的历史使命,发挥不同的历史作用。在科技攻关上,新型举国体制强调将政府、市场与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从而取得重大突破。在新型举国体制的推动下,我们近年来的科技攻关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2019年,嫦娥四号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嫦娥四号的成功“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2020年,嫦娥五号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习近平总书记发贺电称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布局到航空航天技术的突破,从“嫦娥工程”的稳步前进到“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我国科技攻关上的作用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彰显。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要将政府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在重大科技创新上,国家要充分发挥好组织者的作用,支持周期长、风险大、难度高、前景好的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抓系统布局、系统组织、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潜能、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科技强国任重而道远,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我们的科技必将取得越来越大的突破。

  (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