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6-11 15:09:54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2021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调研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并提出了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的要求。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2014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2015年9月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希望大家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2016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2017年10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2019年3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2021年3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牢牢把握这些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意义重大。

  对党忠诚是深刻历史启示。“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中国共产党这个当初只有几十人的组织,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在于有千千万万赤胆忠心的共产党员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无数共产党人身上最闪亮、最动人的政治品质,就是忠诚。新中国成立后,从战场上的黄继光、邱少云,到新时代的好干部廖俊波、黄文秀,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哪一个不是一腔热血、不是无限忠诚?对党忠诚,早已融入共产党人血液,成为砥砺前行的座右铭、大义凛然的正气歌。

  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既是庄严的政治责任,又是清醒的理性自觉;既有深厚的历史逻辑,又有明确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三个体现到”明确指出了对党忠诚的具体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对党忠诚,就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对党忠诚,就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对党忠诚重点在“绝对”两个字。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烈火炼真金,疾风知劲草。《星火燎原》一书收录了老战士李炳甲记述红军某部在艰苦岁月缴纳党费的故事。那时基层党员大都身无分文,但坚持每月捡上几颗鹅卵石交给组织。新党员们对这个做法起初有些不理解,认为鹅卵石毕竟不是钱。后来才知道,在极端困难时期,红军许多基层党员都是这么做的。洁白的鹅卵石,它不仅是党费的象征,更象征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为什么对党忠诚的重点在“绝对”,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是因为它常常“吹尽狂沙始到金”,往往需要经历生与死、得与失、荣与辱等重大的考验和锤炼。只有“绝对”,才能真正做到危难时刻显身手、风吹雨打不动摇,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必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党摆在心头正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